-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时间:2023-12-04 来源:袁红清

“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恰逢第十个国家宪法日,经法学院/电子商务学院20法学2班全体成员与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于2023年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在一号教学楼涵美报告厅举行了国家宪法日活动。

活动正式开始前10分钟,20法学2班班长李晨洋通过播放系列国家宪法日宣传片,为现场营造活动氛围,帮助全体与会人员进入活动状态。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20法学2班团支书童馨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这一点作为引言,正式拉开本次活动的帷幕。

活动第一项议程“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基础,是公民权利的根本法律保障,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宪法的五次修订以及国家宪法日的“前世今生”,大家紧紧跟着主持人的脚步,通过进一步理解宪法的地位与意义,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在思想上、在政治上、在实践上国家宪法日暨法制宣传日设立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深刻感悟了“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对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知而明明生敬,只有明白宪法日存在的意义,才能使同学们更好地尊宪守法。

活动第二项议程“‘我与宪法’故事分享”。自出生起每个人便受宪法的保护,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宪法。20法学2班陈红同学通过讲述自己与宪法的故事,表述国家宪法日对她个人而言的重要意义,表达她对宪法与国家宪法日的浓烈情感,让大家深刻的感受到了宪法与国家宪法日对她的特别影响,同时也勾起了大家对宪法与国家宪法日的回忆,引发了大家对法治教育、法治宣传的思考。宪法故事声声入耳,家事国事事事关心。

活动第三项议程“宪法晨读”。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观看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直播,全体与会人员起立,紧跟教育部主会场领读人员大声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条、第二条、第五条、第二十三条、第四十六条等9条法条。

活动第四项议程“《宪法伴我们成长》传唱”。全体与会成员在直播中小朋友们的领唱下,跟随音乐传唱《宪法伴我们成长》歌曲,以音传神,用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主旋律,引导人们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通过此次国家宪法日活动的举办,有利于深化对宪法法治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宪法法治教育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政治任务,要将宪法法治教育摆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培养什么样的人是教育的主要问题,在对在校大学生的宪法法治教育中,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注重将宪法教育与理论武装、历史教育等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其法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宪法的魅力辐射校园,让法治精神蔚然成风。

17102442418862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