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法制宣传∙青年行” 党日活动

时间:2023-12-25 来源:袁红清

2023年12月20日经法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开展了“法制宣传青年行”党日活动,活动开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求真务实,也要大力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之后,主持人详细地讲解了法制是什么,法制是法律制度体系,动态含义为“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从严,违法必究”。从建国初的人治,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从“法制国家”到“法治国家”,其一字之差,产生了质的飞跃,它包含着新的、更高层次的理论内涵和重大的实践意义,但其实法治与法制也具有内在联系。同时每年12月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又是国家宪法日。接着又介绍了宪法,它历经了5次修订,并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同时推动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通过观看视频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我国宪法。活动最后是互动环节,通过“逛三园”让大家更好参与其中,在法制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回答。

通过这次党日活动,我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青年学生身上的使命感,认识到了普法和宣传法制的重要性,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应该深入学习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当代大学生要培养法治素养,就要不断加强法治知识的学习,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学习相关法治知识之外,也可以收听收看法治方面的广播电视节目,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并通过加强法治方法的训练,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处理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努力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为适应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综合素质奠定基础,全面提升自己素质。

本次书记讲党课的主题是护法治之威严,通过书记讲话同学们懂得了知法守法的重要性,要遵循法律要求,依据法律规定,按照法律程序办事。我们要以青春的热情,去学习法律,去理解法律,去维护法律的尊严,推动法治的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用自己的热血来铸就更加美好、更加公正、更加和谐的法治社会。

17097930614381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