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筑牢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平安无诈校园”反诈情景剧表演

时间:2023-11-29 来源:袁红清

为提高同学们对各类诈骗的鉴别能力,加大对电信诈骗案例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大学生们在遇到诈骗行为时,能够采取适当的措施规避风险,切实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经法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生会携手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此次“筑牢安全防范意识,共建平安无诈校园”反诈情景剧表演活动。本次活动于2023年11月28日下午16:25在南广场准时进行。

活动开始前,参演人员及工作人员提早一小时于南广场集合并确认本次演出流程。下午16:25观众陆续到场,随后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再由保卫部部长任世华老师对本次活动致辞,点出本次反诈表演活动的意义,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帮助同学们学习反诈知识。发言结束后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正式开始本次反诈情景剧表演。本次共有六场情景剧表演。《裸聊风波》、《防不胜防》、《刷单,别来沾边》这三场表演主要演绎了当代大学生最常见的诈骗案例,诈骗犯通常利用大学生容易轻信身边人的心理进行诈骗,裸聊勒索、引导大学生转账购票、诱骗大学生垫资刷单。我们应该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这些都是陷阱。《技高一筹》、《投资未来》、《别想骗我人民币》这三场表演演绎了我们生活中遇到的其他诈骗场景,现在的骗局五花八门,难以分辨清楚,所以涉及转账问题时务必当面确认或去警局求证。这一系列反诈情景剧的表演中间还设置了知识问答互动环节,互动环节的进行使现场观众情绪持续高涨,现场氛围热烈,也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记住反诈知识。

1703037744485004.jpg

本次活动通过学生演员们写实的对白和充沛的情绪,将现场观众带入到高度还原的生活情景之中,引发共鸣,使观众认识到要时刻警惕电信诈骗,以防陷阱。最后在欢声笑语下,本次反诈情景剧表演活动圆满结束。学生自行演绎反诈情景剧,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反诈意识,也为学生们撑起了“保护伞”。这不仅是一种教育方式,也是一种有效的宣传手段,扩大了反诈知识的影响力,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为群体权益保驾护航。相信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一定能够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