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党日活动

时间:2023-10-14 来源:袁红清

2023年10月13日下午14:40-15:40,经法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在1-202教室开展了“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全体党员爱国爱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模块:第一模块是学习前言;第二模块是重温辉煌党史;第三模块是传承红色基因;第四模块是重温入党誓词。

1700033020734756.png

活动开始,由梁雨娇同学带领我们学习前言部分,了解到作为党员就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并随即观看了红色视频,阐述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2021年脱贫攻坚100年的风雨历程。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正在认真进行观影活动。观看红色视频,不仅能让我们重温历史,感受经典,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第二模块---重温辉煌党史。梁雨娇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具体的重要历史事件:1921年7月中共一大的诞生、1927年8月南昌起义、1927年9月三湾改编、1935年1月遵义会议、1945年4月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1945年7月延安“窑洞对”;还回顾了四个主要历史阶段: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它们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中最宝贵的财富,它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和正向文化价值,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拥有巨大的促进作用。红色文化在政治上的表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与历史发展趋势和演进方向相吻合。不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先进集体都在用自己的行动续写着红色篇章。

第三模块---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首先阐述了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就是要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决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其次为我们分享了甘祖昌与龚全珍的故事、狼牙山五壮士、百年先锋刘胡兰等红色故事。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在梁雨娇同学的诵读下激起了一朵朵红色思想浪花,全体成员在认真感受红色经典的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和使命。

分享了这么多红色经典,梁雨娇同学向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抛出了两个思考问题:1、列举近现代以来的优秀党员。其中一位同学向大家分享的是全国著名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董存瑞的故事,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道路。2、作为和平时代的青年,可以为国家或人民做些什么?另一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广大知识分子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

第四模块---重温入党誓词。全体成员郑重地举起右手,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宣誓词彰显了入党的庄重性和严肃性,这不仅能使我们牢记党的要求,提高对党的事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还能时刻激励个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此次“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党日活动,让每位党员都切身体验了革命老前辈们走过的路,了解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氛围,传承革命精神,感怀党的恩情,弘扬民族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最后,全体成员和党旗合影留念。本次“重温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党日活动就此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