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秋叶知霜降,聊寄一笺秋” 义工活动

时间:2023-10-19 来源:袁红清

“枯草霜花白,寒窗月影新。”天气渐寒,万物收敛,桂落地,香入土,柿燃枝,阴气始凝。霜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预示着秋天的落幕。霜降即至,万物清冷。应候而荣,顺时而调。霜将的到来,为这个醉人的秋色画上了终止符,同学们站在这个节点,感受冷暖交汇,看见了荣,预见了枯,从喧闹走向简约平静。而霜降互相送信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具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的交流表达,同时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思考、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增进心灵交流,缓解心理压力。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于2023年10月18日12:00在学校南广场开展了“秋叶知霜降,聊寄一笺秋”义工主题活动。

1700032127807937.png

本次“秋叶知霜降,聊寄一笺秋”义工主题活动共有三种形式,第一个是“秋叶拼贴——制作落叶画”,由志愿者邀请路过的科院学子用提前准备好的落叶进行拼贴,制作落叶画。第二个形式是“秋日心语——留心情便签”,志愿者邀请路过的科院学子在树叶形状的便签上留下自己的心语心愿,并贴在泡沫板上。第三个是“秋风信差——互送时光信”,志愿者邀请路过的科院学子在明信片上写下想对自己或者他人说的话,可以是一年后想对自己说的话,也可以是对他人感谢的话。同学们以独特的形式收集秋天这个收获的季节,表达对自然季节更替的眷恋。通过送信,增强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让彼此更加亲密和融洽。活动的最后,负责人和志愿者全体与党旗进行了合影留念。

一朝秋暮,遍地霜华,心有诗意,处处清欢。此次“秋叶知霜降,聊寄一笺秋”义工主题活动的举办,使学生更好地了解了霜降节气的背景和意义,充分发掘传统节气的深刻内涵,弘扬了祖国的优秀文化。通过制作落叶画,发挥了学生主体的创造性;通过写信收信,使同学们更好地释放情感,减轻了压力,提高了心理舒适感,同时也收获了欣喜和满足,增加了同学们的幸福感。支部成员也在此次义工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的机会,增强了自我认知,培养了自信心和责任感。本次的霜降义工活动是积极的社会行为,有助于传承和弘扬社会正能量和价值观念,也让学生感受到了秋天收获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