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守好中华文脉,让文物‘活’起来” 党日活动

时间:2023-10-20 来源:袁红清

为进一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2023年10月19日晚上19:20,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3号楼1楼1阶2开展了“守好中华文脉,让文物‘活’起来”主题党日活动,十月党日主题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希望进一步引导大家领悟到保护文物的重要性,这不仅可以保留历史的真实面貌,传承历史精神和文化,还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筑牢文化底蕴,营造文化校园。

1700030688635221.png

活动开始前,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招募工作人员并且分配任务,拟发活动通知,安排人员负责活动场地的借用及签到请假工作,制作党日活动PPT,主持人撰写主持稿,演讲者撰写演讲稿。最后活动开始前组织工作人员对整个活动进行彩排。晚上19:20全体活动成员于3号楼1楼阶2进行签到。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致开场白。宣布活动开始,主持人对我国文物保护现状进行阐述,简单介绍此次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在活动过程中,主持人简单讲述了《寻古中国》和《国家宝藏》节目,以及网络直播三星堆、海昏侯墓等考古发掘过程。我们感叹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深入人心,感叹中华文明的灿烂。下一个活动是观看《逃出大英博物馆》第三集视频,其中有一句话讲到“我们是泱泱大国,总有一天我们会堂堂正正的回来”,听到这大家都湿润了眼眶。最后主持人总结视频内容,点明:要守好中华文物,不仅仅是单一的宣传,更要结合现代技术让文物“活”起来。下一个是趣味知识问答环节,支部成员都积极抢答,正确率极高。本次活动的互动环节以“闹钟炸弹”趣味游戏结尾,其中游戏失败的同学将分享一个自己与文物有关的小故事。有一位支部同学讲到,保护文物就是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保护文物不仅有助于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也有助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助于维系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

最后,本次活动也进入了尾声,全体同学与党旗合影。

晚上8:20“守好中华文脉,让文物‘活’起来”主题党日活动正式结束。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内容以及相关视频的观看,进一步深化了文物保护的科学内涵、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新时代新征程上,维护好、讲述好中国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是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文明成果,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方式。从另一个方面讲,历史文化遗产不仅生动诉说着过去,也深刻影响着当下和未来。盛世修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家需要满怀敬畏文化之心,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繁荣,这也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