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学生第三党支部“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红旅之行

时间:2021-04-23 来源:周剡吉

我校经法学院第三党支部在4月进行了“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党员义工活动。2021年4月17日,在这个阳光明媚,春风肆意的早上,我们来到了中共坎镇支部旧址,对当时三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精神进行学习与传承。穿过蜿蜒曲折的小巷,支部成员才得以进入馆内,走进中共坎镇支部成立处旧址,仿佛走进了那段红色的岁月。盐民的衣物,盐廒的用具,和陈列室内一份份党史资料,娓娓诉说着当年那段不平凡的光辉历史。

1619456707462914.jpg

进入门内,首先由党支部主持人为我们浙东中共坎镇支部成立的历史背景,使每位支部成员对当时中共坎镇支部成立的背景有个初步了解。然后由该馆工作人员为我们讲述了许多生动有趣的史实。在展览室中间有着共产党誓词,我们在誓词面前,慷慨激昂的吟诵了致敬革命英雄的诗歌。馆中的陈列布局是由墙上相关历史介绍,玻璃展示柜(当年盐民穿过的棉袄、围巾、草鞋,盐廒用过的算盘、波美表等)以及里间会议室组成。

1619456760293452.jpg

当年坎镇支部发动和组织盐民开展反剥削反压迫斗争的许多方案都在此商议敲板。通过墙上的相关介绍,我们了解到,20世纪20年代初,庵东盐场爆发了多次反抗反动势力压迫的盐民运动,引起中共党组织重视。1925年4月,中共杭州支部派岑鹿寿潜入盐场开辟党的工作,他在盐廒以财务司事为掩护,在遍布盐警和缉私营兵的盐场开始秘密宣传活动。位于相公殿庙西首的玉顺廒是全场九大盐廒之一,廒商与蓬长相互勾结,压低盐价,压秤缺量,盐民有理无处诉,岑鹿寿深深地感悟到劳苦盐民受尽的剥削和压迫。经过他的艰苦工作,1926年5月,中共坎镇支部在玉顺廒成立,这不仅是慈溪现境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也是宁波地区最早两个农村党支部之一。

1619456825507956.jpg

中共坎镇支部的成立,开创了大革命时期地方党组织的新篇章,充分发挥了坚强的堡垒作用,也像明灯一样,照亮盐民求解放的道路。在革命斗争形势的影响下,姚北、慈北一带先后成立多个党团组织,各地也纷纷建立妇女会、农民自卫队等群众组织,抓盐霸、“吃大户”、打击土豪劣绅等革命斗争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工农革命运动势不可挡,像燎原的星火在三北大地上熊熊燃烧。

之后在入党誓词面前进行集体拍照,录制完宣传片之后,本次义工之行也圆满结束了。中共坎镇支部的光辉革命事迹,是相公殿村的骄傲,也是慈溪的骄傲。通过参与此次义工活动,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中共坎镇支部革命精神内涵,并对这种优秀的革命精神进行学习和传承。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历史不可忘却,我们也要不断向前,向着光明未来前进。

1619456861323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