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从“心”出发 由“新”启航——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举办2023级高校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

时间:2023-11-07 来源:蔡怡婷 钱婧

为提高高校新生的心理健康素质,更好地帮助新生在入学阶段适应新变化、迎接新挑战。2023年11月5日上午,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的主题为“扬帆再启航,人生新篇章——新生适应”讲座于宁波大学潘艺大楼青艺堂三楼朱学林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的演讲模式,宁波市全体2023级高校新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由主持人朱燕主持,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主讲。在讲座开始前,方主任以“大学四年大家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样度过这四年?”两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随后,她引用蔡元培先生的名言“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阐述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的基础性意义。方主任通过讲述现实中的案例,引发同学们的共鸣。比如:宿舍中软弱的女生被强势的女生欺压,软弱的一方通过心理咨询,建立自信,并以我想找你谈谈的方式与强势的女生交流沟通,争取到了自身的权益。不仅如此,方主任还以循序渐进地发问,带领同学们认识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引导同学们重视心理健康,以更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和学习。大家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现场气氛活跃。


1699351950400180.png


1699352054176983.png


在线上,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法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的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在班长、心理委员、寝室长的共同组织下集中观看此次讲座。在直播间中,大家积极踊跃地点赞。同学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也与宿舍成员积极交流,分享自己的见解,更好地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1699352081335694.png


1699352098122834.png


1699352115431816.png


此次新生心理适应性讲座,帮助大学新生树立了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初步掌握心理训练的知识,有效提高心理素质。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