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新址启用仪式

时间:2019-11-16 来源:韩远

11月13日上午9时40分至11时,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之全球湾区城市竞争力发布暨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新址启用仪式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

2.jpg

此次活动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先生

微信图片_20191116231643.jpg

1.jpg

3.jpg

倪鹏飞先生展示并分析2019-2020全球湾区城市竞争力报告。他指出全球经济竞争力水平正整体下降,分化有所缩小,与2018年相比经济增长和经济竞争力标准化指数略有下降,但经济密度标准化指数略有上升当下表现为美国领导,城市分化加剧的状况。根据世界两百强城市经济数据对比图,倪先生指出世界十大城市群中,欧美并驾齐驱,东亚城市整体崛起,令人瞩目。而在中美欧对比下,中国城市竞争力升多降少,分化加剧。

5.jpg

倪鹏飞先生进行多方数据对比,分析得出北美西欧城市水平高、差异小,亚洲城市水平低、差异大。全球次区域空间存在沿海城市领先于温带城市居前的特点。而中国的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均值接近世界平均,均衡高于全球平均。在此背景下,宁波在全球竞争力中表现较好,在2019年首次列入全球百强最具竞争力行列,排名第九十。

微信图片_20191116233324.jpg

倪鹏飞先生主要分析了2019-2020全球湾区竞争力。会中指出,在世界六大湾区对比竞争下,纽约湾区实力强劲,旧金山湾区全球领先,粤港澳湾区潜力无穷,东京湾区已属成熟城市圈,杭州湾区经济竞争力显著强于可持续竞争力,环渤海湾区总体水平较弱。在如此复杂的强大竞争背景下,宁波跻身90强,可谓实力可敬。

微信图片_20191116231629.jpg

此次报告会,在座下所有同学们的掌声中完美落幕。报告会不仅客观分析了当前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下各个城市地区的真实情况,更是为在座的同学们普及了经济实力分布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