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走近大慈溪系列之——金象轴承之行

时间:2021-04-12 来源:许丹颖 应燕君

4月9日上午,经法学院院长敖丽红、党委副书记凌英菲、就业辅导员应燕君和数名经法学院的同学来到慈溪市横河镇,探访慈溪市轴承企业的领头羊之一——浙江金象轴承有限公司。

1618215259146701.png


慈溪市横河镇素有中国轴承之乡的美誉。横河轴承产业起始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零散、低技术含量的产品作坊长成了一个具有规模化研发、生产、配套加工等一系列功能的产业集群,见证了典型的浙江块状经济成长之路。浙江金象轴承有限公司作为横河轴承产业中的老牌支柱企业,它成立于1995年,专业生产孔径2mm-60mm的各类深沟球轴承及非标轴承,年生产能力达5000余万套轴承,产品不仅供应全国各地,更是远销欧美等地。

在浙江金象轴承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经理带领老师同学们走进生产车间,向同学们讲述了一颗颗小小轴承的“进化之路”,从一根钢管开始,需要经历80多道工序,切割、打磨、组装,历久而弥新,不断涅槃升华。所有的零部件的尺寸误差精准到微米,便是这样的毫不起眼小东西,撑起了金象,也撑起整个慈溪的轴承产业。

现代化的车间完全颠覆了大家原本的印象,整齐排列的设备,整洁的地面,与刻板印象里的“脏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着慈溪轴承产业科技含量的进步,企业的智能化水平也大大提高,硕大的车间,几十台自动运行的机器,只有少数几名技术人员在管理,却运行的井然有序。

在参观结束后的分享交流会里,吴经理告诉我们他并非慈溪本地人,来慈溪工作在金象已经十五年了,笑称自己是“老慈溪人”了,公司里有的一线技工师傅任职时间比他还久。技术需要时间沉淀,企业也一样需要,金象就是依靠自己的扎实进取,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的半自动化工厂,坚定而不挠,一步一个脚印,这就是金象的坚持,也是整个慈溪产业乃至慈溪城市发展的缩影。

1618215290937469.png


听完吴经理的分享,同学们也是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对于经法学子,我们能给金象这样的企业带来什么?我们具有怎样的优势?答案当然是肯定的,除了生产,金象也是贸易一体,在贸易全球化的今天,每个企业都处在全球贸易中的一环,我们能给这样的企业带来开拓国际贸易的优势,发挥我们经法的特长,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更具竞争力。当然,这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也更离不开我们自身的奋力拼搏,相信我们经法学子有这样的能力,更有这样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