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与地方服务 -

|  科研与地方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与地方服务 > 科研活动

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举办湾区系列学术沙龙第五期 ——“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基于个人研究经历的一点认识”主题分享研讨会

时间:2020-11-08 来源:方玲、应燕君

11月4日,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公牛楼414会议室举办湾区系列学术沙龙第五期。本期邀请赵丙奇教授作“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基于个人研究经历的一点认识”主题分享交流。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科研部部长伍鹏、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法学院书记兼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袁红清、各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代表等参加研讨。


1604820215156413.png


会上,伍鹏部长肯定了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近几年取得的科研成果,也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重点指出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要进一步统筹培育、带动青年教师发挥研究所长,实现高级别课题立项上量的提升。

袁红清副院长就研究院/基地的课题申报及立项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指出本期邀请赵丙奇教授作课题申报相关经验分享,正是助力推行研究院/基地“群策群力、精益求精”团队理念,以老成员带动新成员,以资深教授带动科研新手,破解学科发展瓶颈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优秀科研成果产出。


1604820249450869.png


赵丙奇教授首先结合个人申报书,着重从选题、研究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目标、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关键问题等方面梳理了课题申报书的结构形式和填写要点,强调选题应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敏锐预测和把握社会热点,紧扣时代发展、与时俱进。指出申报书中要避免出现对结论的分析与讨论等内容,重点证明其选题的重要性及值得研究的可靠性。其次,赵教授认为学术研究应多积累经验和素材,扩充个人的理论储备,为后期研究做准备,强调了学术研究要有连续性,应对本人研究领域长期跟踪,一个问题深入研究往往引申出一系列问题,可以花上几年时间去研究透,课题申报选题也随之而来。最后,赵教授从本人作为科研项目评审者的角度,对课题申报书填报和布局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


1604820304741719.png


随后,各与会教师积极发言,对课题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和交流,会场气氛活跃、互动热烈。不少教师表示,本次沙龙主题“接地气”,解决了手头课题申报的实际难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