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与地方服务 -

|  科研与地方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 > 科研与地方服务 > 科研活动

学术活动公告:第五届杭州湾湾区论坛之“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经济影响与区域应对”主题研讨会

时间:2020-04-15 来源:方玲

主题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经济影响与区域应对

主讲人:赵伟(浙江大学)

主题汇报时间:4月24日

会议时间:2020年4月23日-25日

会议地点:慈溪白金汉爵酒店587会议厅

会议方式:主题报告、研讨交流


主题报告直播平台: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官方平台(新浪微博)

讲座内容:

  2019-2020年冬春之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的外经贸发展。疫情初期,美国对中国疫情作出过激反应,采取率先撤离使馆工作人员、全面禁止中国公民入境等一系列过度应对措施,并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凸显其极端保护主义的政策导向。随着疫情在欧美、中东和日韩等国家的迅速蔓延及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全球整体局势发生扭转。我国开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但仍然受到人员物流不畅、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防疫物资不足、产业链整体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困扰,加之国际疫情的蔓延导致美国股市暴跌,全球金融、贸易领域充满不确定性,我国外经贸发展短期内仍面临诸多挑战。

浙江是我国华东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外贸如何稳定发展?浙江外贸企业如何面对现实,克服困难,积极应对挑战?是本次讲座我们将要探讨的问题。

  本讲座在介绍新冠疫情背景下全球及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前提下,着重分析本次疫情及当前中美关系、中欧关系对浙江外贸发展所产生的影响,并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提出对策建议,为浙江外贸能够稳定向好发展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本次讲座由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主办,宁波湾区经济研究院(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宁波市应用经济学重点学科承办,也作为第五届杭州湾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一。

主讲人简介:

  赵 伟: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浙大CRPE首席教授、浙江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国与全球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曾任英国牛津大学(纳菲尔德学院)、诺丁汉大学、德国明斯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大学、日本神户大学、RIETI等国外名校及研究机构客座教授。兼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政府“智库”专家,以及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经济管理学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等学术团体职务。研究兴趣涵盖国际经济学、空间经济学及外国经济史等领域。迄今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Journal of Worl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中、英文论文200多篇,学术随笔数百篇。著(编)有《干预市场》等书19部。主持并完成国家及省部级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内外学术界关注。近年不断应邀赴国外讲学,先后在英国爱丁堡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神户大学等国外著名大学发表专题讲演。多次应邀出席商务部、新浪网等政府机构和媒体主办的高层次论坛并发表讲演,以经济专家身份出席央视“省部长对话”栏目,参与浙江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决策论证。研究成果获多项省部级奖。1998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百名学科带头人之列,2010年获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突出学术贡献奖”。2011年获浙江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称号。

欢迎各位老师参加,详见会议手册。

联系人:方玲,联系方式:630986/15057478986



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