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

|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优秀班主任丁薇娇

时间:2023-11-15 来源:袁红清

丁薇娇,女,中共党员,曾带班级为18法学1班。

从踏上教育工作岗位以来,她一直在学校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并不满足于现有的知识,不断探索、锐意创新、求真务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始终践行着当一名好教师、好班主任的人生目标,用爱心和责任为中心,从学生实际出发教好学生。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在教学中,她自己也在不断成长和进步。2020年,她教授的课程《民事诉讼法》备案为“课程思政”试点课程。2021年,她获得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特等奖,宁波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三等奖。

在教学工作之余,她积极带领班级学生投身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在学院搬到慈溪校区之后,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法律普及、法治宣传等活动,并在2020年被评为社会影响力特色班级。

四年的班主任工作,她深深体会到工作的艰辛与重要,所以她不断地学习心理学、教育学理论,在实践中摸索行之有效的班主任工作方法,得出了一些体会。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

从小她就知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的愿望就是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不仅要把文化知识传授给他们,更重要的是要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而“身教更重于言传”。每天和学生相处,她的一言一行都在影响着学生。凡是要求学生做的,她必先起带头作用。带好班级,不但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还要有吃苦耐劳、自她牺牲的精神,有一颗从她做起的诚心,有一颗关心爱护学生的爱心,还要有一颗干好班主任工作的信心。

二、用心呵护,用爱倾注,做学生的知心人。

“亲其师、信其道”道出了“爱心”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孩子。在学校里,与学生一起生活交往最多的莫过于班主任。所以,作为一名班主任,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她们应该给他们更广泛的爱。她平时注重与学生谈心,分享他们进步的喜悦,体会他们遇到挫折的忧伤,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为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班级是个大家庭,班主任是家长,每个同学都是自己的孩子,这是她对班主任角色的定位。她认为爱学生是全方位的,包括学生的学习,生活的方面;包括成绩较好的学生,也包括成绩稍差的学生。作为班主任她对整个班级的任何一个学生都比较关注。在学生犯错后,她会用宽容去温暖学生,让学生知道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并引导他们把自己的缺点找出来,然后逐步改正。也许现在他不是好的,但不能说以后他不好,因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孩子都有闪亮的地方。

三、爱岗敬业,提升素质,争当优秀教学者。  

作为一线教师,勤勤恳恳虽然没有干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平凡的工作赢得了领导认可,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好评。几年的教学中,教过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国际法等课程。为了教好书,提高教学质量,备提纲,写教案,写反思。积极参加校外、校内的培训的教研活动,不断改进教法和提高教学理论水平。比如,她参加了2021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成效专题培训,获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颁发的证书,也学习了如何在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

深深地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在于班主任是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育者,是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虽然不能保证每一个同学都成才,但会尽自己的全力让的学生都“成人”,成为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会更加努力,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