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

|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优秀班主任余寅同

时间:2023-11-15 来源:袁红清

余寅同,男,法学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所带班级为20法学1班。

从事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后,主要担任《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中法史》、《刑法学》等法学专业课程的教学。

个人曾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4项,横向课题若干,曾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一项,中共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委员会优秀党员,多次带领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等省级竞赛中获得奖项。

一、关于教育——情理交融,“悦”享法学

  始于梦想,忠于责任。踏上三尺讲台之始,他就一直思考如何提高法学课堂教学质量,如何一直给学生带来课堂的新鲜感……在思考这些最基本的问题基础上,他构建了“悦”享法学生态系统。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确立“以学生个体发展为主体”“以学生主动发展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课堂中充分考虑学生的发展需求,发扬教学民主,力求让学生在自主探索中激发创造能力,实现个性发展。师者之风,长者之范,他认为爱心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过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班级管理中坚持实行“情理教育”,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些看似最平凡,也是最普通的师生相处日常,其实也是教育最本质的潜移默化。

二、关于担当 ——言传身教,身体力行

  师者担当,无远弗届。担任班主任的这些年里,他以身作则,每月开展班级会议,关心学生发展。积极引导学生聚焦“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务求实效,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篇章中践行教育人的初心使命。

三、关于初心——躬身笃行,执着求进

  心之所向,无问西东。这是他自己的教育初心与教育追求,他认为这是每个教师甚至是每个人所追求的理想境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风格,当然也有自己的格局。要达到这个境界,非常艰难。我们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而他也在努力追逐着心之所向,追求自我提升。他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以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对自我的严格要求、对学生的强烈责任心获得了学生、家长的充分认可。

四、关于学术——切磋琢磨,见贤思齐

  行而不辍,奋楫争先。这是他坚守所爱、沉潜耕耘的最好诠释。教师角色之外,他更是一位潜心学术、不断提升的法学研究者。工作中他总是积极学习新知识,拓宽专业领域;参加各种评比和比赛,反复锤炼基本功、提升专业技能。凭借着不断积累的经验,余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技能大赛等省级竞赛中获得奖项,他认为这些经历都极为珍贵,一次次打磨对于学生自身的提高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和价值。比赛过程中鼓励参赛学生共克难关、赛出水平的感觉更让他深感教育的特殊力量。教育一直在路上,法学教学也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