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

|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优秀班主任陈龙

时间:2023-11-14 来源:袁红清

陈龙,男,应用经济学博士,讲师,2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升本3班班主任。

尽管陈龙老师才刚来经法学院一年左右的时间,但是他从研究生阶段开始就在北京多家大型考研辅导机构担任考研数学讲师,每年或直接或间接接触学生的人数高达五百多人;因此,在与学生沟通方面、引导学生控制和消解不良情绪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陈龙老师一直认为班主任岗位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光荣是因为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要将一个一个价值观尚处于形成阶段的大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建设者;艰巨是因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尤其是在现今这样一个价值观多元化、强调个性的新时代。结合本年度学校和学院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精神,陈龙老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在以下三项工作上有着较为突出的表现:

(1)重视班委班风建设,增强班级凝聚力。陈龙老师认为班级学风建设、提高班委竞争力、增强班级凝聚力是班主任工作重心之所在。因此,开学之初,组织班会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之后,定期组织班委会,帮助班干部增进彼此了解,及时反馈和解决班级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问题,形成正确的集体舆论和优良的班风;学期中,积极配合学院对学生的各项管理工作,定期组织班会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为同学们传递青春正能量、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关注学生想法,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陈龙老师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定期通过下寝室、打电话和办公室约谈的方式,积极了解班级学生在学习、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情况;尤其对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陈龙老师会通过自己沟通疏解、委托同宿舍班委时时关注以及反馈给学工辅导员老师备案追踪三个层面进行重点照顾。在学习方面,陈龙老师会阶段性地向相关任课老师反馈学生们的问题,以便老师可以做出调整,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课程学习;对于自己擅长的数理类课程,比如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陈龙老师会在学期末利用课余时间给国贸专升本学生补课,帮助他们完成期末考核。此外,陈龙老师还会积极帮助学生们处理各类琐碎的事情,小到请假、办理相关手续材料,大到未来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3)提前明确毕业选择,助力学生就业工作。由于陈龙老师既有考研辅导经历,又有横向课题的企业经历,因此,他对于考研升学和企业招聘有着丰富的直接经验。在平时公开场合和私下约谈场合,陈龙老师都会结合班上学生的意向和自身优势给出中肯的去向建议,提前为毕业分流做准备。对于学习基础好同时又有升学意愿的同学,陈龙老师会讲解考研院校和专业如何选择,以及如何制定考研复习计划,更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给考研学生提供线下一对一的数学答疑;并且为了提升学生们的面试优势,还鼓励考研同学加入学术小组,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对于毕业后想直接工作的同学,陈龙老师则利用其横向课题的机会把学生们送到慈溪市、宁波市各类型外贸企业实习,让学生们尽快熟悉职场生活和掌握相应的外贸业务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