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

|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优秀班主任顾乡

时间:2023-11-14 来源:袁红清

顾乡,女,讲师,中共党员,所带班级为21法学2班。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担任班主任的这段时间内,深深感受到了管理班级工作,引导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重要性,并且针对这些方面做出了如下工作。

一、专业学习与就业的引导与建议

她作为法学专业的老师,不仅可以对一些专业课问题进行学习上的指导与解答,更能在学生对就业与未来迷茫时加以建议。

首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法学类竞赛,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竞赛成果。在担任班主任期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法律类的比赛,在省级比赛中,先后有四位同学获得了省级三等奖,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平时学习上,也积极关心学生的学业进展情况,对于优秀的学生进行鼓励,鼓励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进行进一步深造;对于学习考试不通过,挂科较多的同学,多次进行谈话,帮助其确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成功的避免了学业预警。

其次,在未来就业方面,她为学生的未来就业方向进行指导。根据法律专业就业的几大方向、发展路径、薪资待遇、职业风险等与学生进行探讨,根据其个人兴趣与爱好、专业能力、性格特点等为学生的未来方向提供良好的建议与对策,帮助其明确毕业后继续升学还是就业,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

二、日常生活的关心

班主任作为“世界上最小的主任”,需要处理的事情非常的繁琐和重复。虽然大学生处于相对独立学习生活的状态,需要更多的个人自由,但是仍然要对其生活的各个方面操心、关心和用心。特别是现代大学生个性非常鲜明,思想非常独立,头脑非常灵活,然而差异性也是非常之明显。有些学生很活跃,喜欢表现自己,有些同学非常内敛沉静,更享受自己的独处空间。这些差异性的存在必然会影响学生的行为处事和心理状态。作为大学生班主任,她努力调解学生们之间的关系与矛盾。

首先,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和团结度。虽然学生们各自之间存在差异,但事实在大学期间也可以通过各种团建活动,在一致的目标之下,共同使劲儿,从而获得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本班级在学校的团体比赛中屡次获奖,获得了健美操比赛、合唱比赛等大赛的一等奖,学生的凝聚力通过各类活动大大提升。在这些活动中,她也起到了引导、帮助等重要作用。

其次,加强与班级同学的日常交流和沟通。通过日常的寝室查寝,关心询问学生的日常心理状况,引导学生们拥有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现代社会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是急需重视的问题,她在获得学校心理测评结果后定期与心理出现波动的同学进行谈话沟通,引导其朝着积极向下的方向努力,并且鼓励学生有问题及时向老师与学校求助,不要自己承担。另外,为了保证学生生活的便利性,定期去寝室进行检查,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帮助他们解决日常问题。

最后,建立学生矛盾解决路径。大学生活难以避免会出现矛盾与争吵,然而大部分争吵都是情绪的发泄,并不代表双方互生厌恶,所以在处理班级问题时,建立沟通渠道,帮助学生创造良好的沟通环境与沟通方向,通过调解的形式帮助解决矛盾,化干戈为玉帛,提升班级之间的和谐程度。

综上,她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虽仍有不足之处,但胜在认真踏实,希望日后继续努力,帮助学生获得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