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

|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提灯引路 育梦成光——优秀班主任芦加人

时间:2023-11-14 来源:袁红清

芦加人,男,法学博士,中共党员,所带班级为20法学2班。

芦加人贯彻“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生思政、学业和生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重要使命。

一、学术引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

作为班主任,学术上的引领是最基本的职责。他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学历,具有良好的学术功底和素养。此外,还兼职从事法律服务工作,既是律师也是仲裁员,能出色的履行学术导师的职能。不仅在课堂上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学生理解复杂的法学知识,更在课堂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全面提升学生的法律职业素养。

例如本班苏康乐同学,在2022年浙江省A类法律职业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对于学术引领,应深知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和需求,采取个性化的辅导方式,帮助学生提升学术能力。故此,许多学生不仅在学术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更培养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对自我提升也更加重视,部分同学提前开始规划研究生升学。

二、生活关怀,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

大学生活对于学生来说是人生的重要阶段,故而应倾听学生的情感需求,思考他们的烦恼和困惑,并给予及时的建议和支持。无论是家庭问题、人际关系还是心理压力,都应以一颗包容和理解的心来帮助学生度过难关。

作为班主任发现本班某位女同学因为同学情感纠纷,难以在学校获得友情,郁郁寡欢、时常请假回家。通过多次交心,了解了该生的社会性需求,他以大学生理想和法律职业素养为抓手,引导学生转移注意力,最终该生不仅上课积极性明显提高,而且更加热爱生活,结识了更多朋友。

三、社会实践,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大学教育不仅是知识上的培养,更是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他始终鼓励学生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表现出色。无论是志愿服务、科技创新还是文化交流活动,他们都积极参与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他始终鼓励学生要敢于尝试和挑战自己,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许多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能力,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例如,他所带班级学生利用社会实践,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成为“公益诉讼观察员”,组建了“革命遗址保护公益诉讼先锋队”,并将调研成果提交检察机关,为慈溪革命遗址公益诉讼保护项目贡献青春的力量,并获得了课程实践成果一等奖、最佳汇报奖,以及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四、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

在他的教育理念中,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责任,家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故他非常注重与家长的沟通和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成长。他会定期与学生的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庭中的情况,共同关注学生的成长。尤其是对心理普测结果异常的学生、经常离校的学生,他均第一时间与其亲属联系,共同关心学生。通过沟通,保证家长参与到学生的教育中来,通过家校合作,共同解决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不仅提高了教育的效果,也拉近了家长、学生和学校之间的距离。

五、规范意识,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

他十分重视规范意识的培养,以班风建设为抓手,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他定期组织开展主题班会,每月进行寝室走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本班同学无一人违反校纪校规、学业成绩拔尖,在规范意识下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