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科研 -

|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活动

“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

时间:2019-06-10 来源:韩远

04121112ullu.jpg


4月3日晚,我院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讲座,特邀宁波市社科院副院长鲁焕清为全院师生解读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讲座中,鲁焕清结合古典文学名著,阐述了优秀传统文化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支撑。他强调,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同时,他还表示,“一个国家如果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




11.jpg


12.jpg


讲座结束后,鲁焕清与师生们展开互动,你问我答场面活泼热烈。

通过本次讲座,在座师生们认识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有助于丰富精神世界,还能增强了民族自豪感。而民族自豪感就是对自己祖国和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对祖国和民族在历史发展中所取得成就的高度认同的情感。文化素养作为一个人的内在品质,它决定着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影响着人的生命质量。今后,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举办更多有意义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