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

|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金融

金融学(专升本)专业介绍

时间:2024-03-11 来源:金源青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金融学理论知识、操作能力与行业素质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应当获得金融行业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知识、能力与素养。学生毕业时,应获得金融行业从业证书要求的知识并满足金融行业的准入条件。同时,在这一基础上,应具备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投资领域进行金融市场营销、金融机构柜面业务操作、证券投资、金融市场调研等具体工作的能力。学生应有灵活解决相应的银行、证券、保险业务操作与投资理财运作、营销等方面问题的能力,成为具备金融知识、创新思维、实操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二、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1、学制:2 年。实行弹性学制,最长学习年限为4 年。 

2、符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 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特色

1.课程设置模式:平台+模块

课程平台与模块包含专业核心课程、学科选修课程,其中,专业选修课程包含两个方向模块在金融投资与金融营销方向有侧重地展开教学。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模块不同模块分流教学,综合提升学生素质,拓展学生就业选择面。

2.实践教学模式:“校内实训+校外实习

本专业建立金融数据分析实验室,授课课程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学生可在学习过程中通过模拟投资等方式提升金融投资技能,同时借助实验室平台提升金融数据分析能力。本专业实践教学包含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其中,部分课程的实践、实训项目在校内展开,部分实习项目在校外进行。本专业与慈溪农村商业商行、华福证券、安粮期货、宁波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金融机构保持合作。同时,学生也可以选择参加本学院其他专业开展的部分实习项目。学生可以借助实习实训项目提升实操能力,拓展就业渠道。

3. 人才培养双轮驱动模式:“考研(实习)+就业

本专业注重升学能力育就业能力的培养学生有较好的国际、国内升学成绩。历届毕业生有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门大学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国内外校读研。

本专业教师致力于引导和培养具有进一步学习意愿的学生完成升学,同时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专任教师中,博硕士学历教师占比100%,同时聘请若干来自金融机构的行业导师共同参与教学培养。近年来教师出版专著主持与参与省部级课题与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建设院级以上多门精品课

四、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风险管理、保险理论与实务、金融工程理论与实务、金融科技、经济类综合实践、毕业实习等。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基于产教融合理念,引导学生进入多层次的实习、就业平台,历年就业率超过96%以上,就业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可以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金融机构工作可参与公务员选拔考试进入政府经济、财政部门从事相关管理及服务工作,也可以选择进入多种企业的金融相关岗位工作或选择自主创业。毕业生考研与留学成功人数多年位居本校各专业前列历届升学人数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