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

|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电子商务

电商系林建良专题讲座:科研与考研的交叉

时间:2022-04-20 来源:林建良

2022年5月18日,经法学院/电子商务学院林建良老师应邀担任演讲嘉宾,分享科研对于考研的重要性。

林建良老师从自身的案例分析,从他一步步从学渣逆袭成为博士的经历角度出发,向同学们和部分老师介绍了他如何通过考研来走向成功。林老师认为考研的意义就在于你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每个考研人内心都埋藏着对未来自己的期许,无论你考研是为了更好地就业也好,为了从事科研也好,选择了考研至少说明了你还相信生活,愿意为之一搏。


林1.png

科研的意义:

一、研究的本质

林老师一再强调科研的本质是用科学的方法,探究真理,发现真相,知识传承或创新研发。

 

二、科研的目的

为什么要搞科研?搞科研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林老师结合自身角度以及带过的同学的案例来阐述了科研的目的:考研、研究兴趣、自我成就、获取资源。

 

三、科研的优势

从申请海外或港澳台学校的视角,为什么学校要录取你?怎么证明?科研是支撑考研的材料 ,从一个老师的视角来看,会念书 ≠ 能做研究。


林2.png


如何提升科研能力:

 

1. 林老师认为学科竞赛的积累尤为重要,作为学生一定要多思考,多参加科研竞赛,注重学习过程,注重平时训练。

 

2. 对老师而言,林老师提出以下建议

•培养本科生基本功阶段

•积极申报大创/新苗项目

•尝试改写前人研究 

•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 (如PACIS)

 

3. 对学生而言,林老师提出以下建议

•找国外核心期刊能力 (懂得利用数据库)

•阅读外文期刊/每周汇报 

•准备学术型竞赛 (如挑战杯、统调比赛)

林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