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

|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金融

金融学专业介绍

时间:2023-04-09 来源:阎永哲


学制:4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金融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投资理财的基本素养,能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与金融投资有关的领域从事金融市场开发、金融业务操作、保险、理财相关工作解决相应的银行业务操作、保险业务操作、投资理财运作、期货投资运作、金融营销、电子支付等方面问题,具有创新思维和职业素养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金融学专业对学生按照“平台+模块”方式进行培养,设置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核心课程以及两个专业方向模块专业方向分流在第四学期进行,以学生自愿选择为基础实行分流。在2023届的教学计划中,金融专业开设了金融投资方向模块与金融营销方向模块。而在通识教育平台课程中,进入强基计划的学生也可选修数学类、英语类强基课程,为考取研究生进行准备。

本专业采用校企合作、海外交换等模式,强调培养金融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在提供学历教育的同时,逐步培养学生的行业实践能力。金融专业有着广泛的校企合作基础,慈溪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慈溪金融协会、宁波银行、甬城农商行、人保财险、国盛证券、东方日升国盛证券、银河证券、天风证券等金融业机构均建立过合作关系,有多位行业导师。通过平时的课程培养、暑期实习与毕业实习以及与当地金融机构开展的合作等活动,金融系努力促进和帮助学生实习、就业

同时,金融学专业教师也着重鼓励与培养学生考研、留学。目前,金融系教师团队中,57%为博士与博士在读,57%教师有海外留学背景。金融系教师致力于借助自身的经验促进和帮助学生考研、留学。

主要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银行管理、保险理论与实务、金融营销学、金融法规与职业道德等。

就业情况

2022年应届就业率(含升学)为92.5%,其中,2022年当年应届升学率为12.5%金融系学生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保险与投资行业就业,就业单位包括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信托公司、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级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有多名金融系毕业生被宁波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