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碎片化阅读,拼读式思考”思政活动

时间:2023-03-09 来源:袁红清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自古以来,阅读都一直伴随着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实践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传统纸质文本阅读在人类发展史上占据了近两千年时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纸质阅读是人类阅读的主要方式。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传输、数字分析等信息技术的大量应用,加之现代社会受众生活方式的变化,使得整个网络传播环境呈现为碎片化语境。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大学生不可能处于一个独立、封闭的文化环境之中,他们和普罗大众一样深受当代消费主义文化、快餐文化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许多大学生会倾向于放弃阅读,选择一些轻松有趣的“热媒介”如短视频等。

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于2023年3月8日在8号宿舍楼院长聊聊吧开展了“碎片化阅读,拼读式思考”思政进社区主题活动,在此次活动中,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在胡新建老师的带领下去探索如何在碎片化阅读中获得相应的知识及收获。

1678793232296590.jpg


碎片化阅读指的是利用短而不连续的时间片段进行简短而少量的文本阅读。以往人们都认为互联网拯救了碎片化时间,使得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效率。但现实是碎片化反客为主,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于用碎片化的时间去阅读碎片化的内容。虽然古人也曾有“马上、枕上、厕上”的利用碎片化时间的阅读,但所读的内容并不碎片化。

本次活动旨在丰富大学生的课后精神生活,加强大学生的逻辑能力,让他们明确自己每天都有哪些碎片化时间,合理地规划每一块阅读时间,有目的性有选择性地浏览,尽可能用碎片化时间去学习系统化的知识,从而在碎片化阅读中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

活动第一部分,山河望眼千金转,浪淘古今汇东流——剖析信息碎片化。通过观看《信息碎片化提升/降低了当代人的认知水平》视频,支部成员们深入了解信息碎片化的内涵,明白信息碎片化对于人的认知水平来说是有利的。

观影结束后,进入活动第二部分,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进行拼读式思考。由胡新建老师讲述何为碎片化阅读,何为拼读式思考。并以自身的经历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去寻找在信息碎片化时代应当如何阅读的方法。让支部成员更加透彻的理解拼读式思考的内涵。如今,只有对碎片化阅读保持高度清醒,用沉静取代浮躁,用踏实取代肤浅,才能避免快餐文化的不良影响。

1678793289800019.jpg


随后,进入活动第三部分,书角一隅阅群山,万古博观丰四目——构建完整知识体系。蒋楚月学姐在听完胡老师的分享后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我们应当做阅读的思考者,尽管面对的环境是信息碎片化,节奏快速的时代,仍需在碎片中需找到关联点,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最后活动圆满结束,全体成员一起与党旗合影留念。

1678793170770833.jpg


本次“碎片化阅读,拼读式思考”思政进社区活动,让同学们在碎片化阅读的利弊之间找到平衡,掌握碎片化阅读的正确姿态。进一步提高同学们适应碎片化阅读的,培养同学们的逻辑能力,进行拼读式思考。在碎片化阅读盛行的趋势下,借用时间的碎片,保持连贯的整理输出,发挥碎片化阅读模式真正的功效,让体系化思考的树干上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