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共庆二十大,今天我来说”主题学习会

时间:2022-11-02 来源:袁红清

11月1日上午,经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于8号寝室院长聊聊吧开展了“共庆二十大,今天我来说”为主题的学习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下讨论的方式展开。

10月22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顺利闭幕,十年砥砺奋进,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相信作为青年的我们,对于二十大一定也有自己想说的话。本次学习会在徐登助老师的带领下,围绕着二十大顺利展开,徐登助老师耐心听同学们娓娓道来关于近几年中国的变化、自己对二十大的一些感触与感悟等等。

首先,同学们通过观看人民网发布的视频《100年正青春,献给年轻人的一次演讲》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感悟党的进步与发展。100年,没有人永远年轻,却总有人正年轻,青年永在,青春永在。

视频中,我们看到了在1920年,浙江义乌分水塘村一间简陋的柴房里,母亲端来粽子和红糖汁,嘱咐儿子趁热吃,潜心翻译的儿子竟蘸着墨汁吃掉了一碗粽子,边吃边说真甜。他就是陈望道,当时29的他正翻译着共产党宣言。陈望道凭这份精神之甘,信仰之甜,使得无数的青年以青春之躯,换青春之国。此外,1921年,上海法租界忘志路106号,一位当时的“90后”匆匆赶来,和另外12位“70”后,“80”后,“90”后,秘密相聚,革命的火种点燃了一片新天地。从这里开启的一百年,如此艰辛却又如此辉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每个年代中国都有这样的青年,他们嘴上沾了墨水的模样,腿上全是泥点的模样,艰苦岁月里衣衫褴褛的模样,在奋斗岁月里不眠不休的模样,是中国最美的模样。

一百年间,中国青年,赤诚不改,步履不停,青年永在,青春永在。山高路远,风光无限,一百年,不过弹指一挥间,也可以是创造奇迹所需要的时间,人们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时间的长河奔腾不息,中国的脚步将一直奋勇向前。

视频结束后,大家就这次二十大分享了些自己的感想。徐登助老师表示,最近五年来,我们祖国加强建设小康,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近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小康的历史任务,是历史性胜利。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突出矛盾还需要解决,要深化国防军事改革,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反对一切霸权主义霸凌主义,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今后还要加大工作力度。新时代革命是党和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党和人民正信心百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焕发着蓬勃生机,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我们将和平共处理念传播到全世界,这有助于各方通过共同合作和相互理解,在现有国际体系内解决全球问题。这次大会将成为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它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在国际形势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10年,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定将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稳定的环境,实现国家繁荣、社会安定、政治清明,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学习会圆满结束后,大家受益匪浅,学生们深刻领悟作为当代青年当继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16692861521369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