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思政教育

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开展“竹板声声叮当响,反腐廉韵你我扬”活动

时间:2022-11-01 来源:袁红清

金秋十月,为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我院把校园元素和廉洁元素相融合,建设了一批识别度高、特色鲜明的高校廉洁文化品牌项目,壮大廉洁文化阵地。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大学生与社会的共同责任。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法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承办的“竹板声声叮当响,反腐廉韵你我扬”活动,于2022年10月31日晚在大草坪举行。在此次活动中,经法学院各党支部成员积极参加,以竹板寄托廉韵,用相声弘扬廉洁文化,发挥校园环境潜移默化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反腐倡廉意识。

1668764508951903.png


伴随着主持人介绍活动背景的声音,活动拉开了序幕。首先进行的是快板表演《廉洁快板说》,快板这种新奇的形式,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展示了廉政宣传员反腐倡廉的决心。《廉洁快板说》将反腐倡廉的思想寄予中国的传统文化——快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既可以充分发挥其滋养、 浸润、熏陶作用,又可以厚植廉洁奉公的文化土壤。 

除了精彩纷呈的表演,此次活动还穿插了廉洁游戏大比拼。工作人员播放音乐,将手棒交给第一个人,依次围圈传递,音乐停时拿手棒者积极回答问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同时在知识竞答中掌握了更多关于清廉的知识。在游戏中,每位党支部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其中,达到相互了解认识的目的,增强凝聚力,现场俨然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游戏结束后,大多数支部成员都意犹未尽,直呼下次还要参加这类活动,不仅能够进一步了解反腐倡廉的精神和内涵,还能放松自己的压力,结交新的朋友,何乐而不为。

 紧接着廉洁故事分享会开始了,3 位成员分别做出《宁波街巷中的清廉故事》《走马御史陈禾》《宋汉章》三位人物的故事分享。他们朴实又不失韵味的演说将我们带回历史场景,每一句话都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一个国家的富强与光荣,是通过我们的高洁品行表现出来的,并不是以拥有豪华的洋房和出行的洋车来评定的。大家通过读故事、谈感受的方式,将廉洁故事里革命前辈忧国忧民的情怀和他们追求勤廉的感人言行,在校园中传播发扬,在我们心里埋下了清廉的种子,绝不做腐败贪官。这类活动有助于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筑牢了廉洁意识的“防护墙”,将不正风气拒之门外。

最后支部成员为大家带来了廉洁歌曲演唱表演《廉洁科院——菊花颂》。支部成员对菊花颂进行改编,赋菊花颂清廉正气,彰显新时代科院青年青春力量,展现科院学子对反腐倡廉追求和向往,演唱的《廉洁科院——菊花颂》激荡在我们心里。悠悠歌声,萦绕耳边,起起伏伏的旋律,鼓励各支部成员对廉洁的思索。旋律动听,歌词优美,我们都屏息聆听,沉浸在歌声里,领会着其中关于廉洁的内涵。 

此次活动之后,我们意识到要继续弘扬廉洁文化,壮大清廉文化阵地,不做贪污腐败之人。整个活动紧贴反腐倡廉的主题,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同学们在欣赏欢快的娱乐节目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教育,弘扬了廉洁自律和担当守纪的党风廉政教育主旋律,传播了清正廉洁的时代正能量,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166876439673132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