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四党支部联合开展“粽叶飘香迎端午,激昂精神忆先贤”党日活动

时间:2022-06-02 来源:袁红清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着我们民族独特深层的精神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之一,为深入了解我国传统文化,学习和传承端午特色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经法学院学生第二、第四党支部于6月1日在我院北校区一号楼一阶四开展了“粽叶飘香迎端午,激昂精神忆先贤——青春不散场,我们不再见”六月党日主题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法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剡吉老师、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方玲老师、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应燕君老师、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徐登助老师以及经法学院学生第二、四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

活动的第一部分,“怀惜传统悟伟人思想”,端午历史介绍。两位主持人对端午的历史由来、传承发展和端午习俗作宣讲,同学们重温了端午故事,纪念了端午先贤,感受了端午的精神内涵。端午是因屈原的伟大爱国精神而为中国人民所铭记,同学们希望通过纪念屈原,寻找到古人精神与当下需求的连接点,用屈原精神为实践“立行”。

1654518381400104.png


活动的第二部分,“满腹经纶话诗词端午”,端午诗词竞赛。支部成员以支部各小组为单位,在两位主持人的的提问下,通过举手抢答的方式来回答问题。在一声声的“三,二,一”下,同学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主持人所提问的问题。知识竞赛环节将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大家不但更深入地学习了端午节知识,也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环节结束后,全体朗诵屈原诗一首。

活动的第三部分,“盛夏萦香邂逅趣时光”,端午特色活动。每位支部成员的座位上都有一个需要用手工缝线方式来完成的香囊。大家聚精会神地跟随着主持人播放的香囊制作视频,希望将美好祝愿寄托在小小的香囊之中,努力地完成着每一步。亲手制作香囊,展现了同学们积极的态度和较强的动手能力。在香囊制作环节结束后,紧接着的就是投壶游戏。支部各小组需分别选派三名成员参与游戏,每人投掷十箭,投入数量高者获胜。支部成员们小心尝试,尽力摸索,再现了古人们的闲情雅致,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

1654518428969276.png


活动的第四部分,“寄情言志扬帆争朝夕”,端午寄语分享。支部成员们以书写明信片的方式或表达对家人的思念,或表达对22届毕业学子的真挚祝福,或预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他们将自己的美好祝愿流入笔尖,希望未来收到祝福的学长学姐或者家人同学朋友们能够幸福快乐,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自己的爱国情怀。

活动结束后,所有与会成员与党旗合影。

1654517912277214.png


         通过此次活动,支部成员深刻体悟了端午背后蕴含的爱国精神,学习和继承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了中国传统文化自信。端午背后的爱国精神激励着我院的毕业学子,在日后的旅途中,以青年青春之力,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复兴;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精神;以新时代青年独有的青春活力,为国家和社会注入新动力。展青春之我,扬青春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