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学生第三党支部“千人百日学党史”系列活动

时间:2021-03-12 来源:周剡吉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通过广大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结合慈溪特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1年3月11日,经法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千人百日学党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支部党员同志在经法学院“院长聊聊吧”开展了第一期活动。

首先由义工红旅组的同志结合慈溪红色基地进行“家门口的党史”讲解,并观看慈溪红色基地记录视频。

一、中共东山头支部成立处旧址

1938年5月,中共慈溪县工委建立后,就在基层积极开展党的组织建设,三水地区的党组织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1938年8月,县工委派委员邵明以锦堂师范附设农民教育馆干事的公开身份到慈北开展工作,之后邵明与锦堂师范校工、党员王惠良和锦堂师范附设民教馆长、党员王鲁戈接上了关系,3人在锦堂师范校内成立了中共东山头党支部,这是抗日战争时期慈北地区的第一个党支部。

1617293735791053.png   6286d0ec4f750e4d6117faebfb80be2.png

二、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陈列馆

1924年7月23日,随着受剥削与压迫日益加剧,盐民奋起反抗,庵东爆发了万余名盐工进行的盐工暴动并取得胜利,史称为“七二三暴动”。此次暴动集中体现了庵东人民反封建、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精神。1994年7月23日,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重点介绍了盐工革命斗争的背景、起因、经过、结果及由此引起的我党对盐民运动的高度重视和对当地革命的发展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体现了庵东人民反封建、反剥削、反压迫的斗争精神。

f4dc289f4d0ad2cef67c451da58247c.png   a5cd9d167fac3ce3f2af02e38d98892.png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图像与音频相结合的讲解,党员同志们重温了“家门口”的慈溪党史,带来了新的启迪,引导学生党员们进一步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

接着由活动策划组的同志带来“党史上的今天”介绍。

1978年3月9日,邓小平和参加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在一起。

1617294291349931.png

1990年3月9日-12日,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决定强调: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当前特别要注意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

1992年3月9日-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开全体会议,讨论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会议完全赞同邓小平的南方谈话,认为谈话不仅对当前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最后,参加活动的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学习强国’pk赛”。

1617295020834858.jpg

通过比赛,党员同志们的知识储备得到提升,也有更强的意愿参与“学习强国”的学习和应用,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

本次【千人百日学党史】活动的开展,是对学生党员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感悟践行初心使命;有利于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更好地把握历史规律,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1617294566604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