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党建工作 -

|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群工作

探红色革命史,寻文化慈溪情

时间:2020-07-16 来源:周剡吉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又一座里程碑,红旅3.0暑期实践团队兵分两路。共走访8个地点,寻觅红色印记。

1600414315624512.png

7月15日团队一行16人由周剡吉老师带队实地参观慈溪庵东“七二三”盐工革命斗争史列馆。并在学校官方抖音号上全程直播讲解。“云游红色基地”揭开了经法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3.0暑期实践团队探访红色革命,寻文化慈溪情——寻觅小康路上奋斗者暑期实践的序幕。

1600416129632800.jpg

本次活动在学院官方抖音号上全程直播讲解,学院80余名党员、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线上观看学习。此次参加活动的支部成员进行演讲,其余支部成员线上观看直播。通过直播和演讲的形式更加生动的让各位支部成员了解当时革命发生的背景,发展与结束。

1600416247813008.png

1600416658144416.png

1924年开春的时候,庵东盐场公署为了防止食盐走私,决定设立公仓制度,强迫盐民把当天所晒得的食盐全部缴入公仓,并且不给现金,违者还要罚款。 这一做法严重损害了最底层盐民的利益。盐民们不堪剥削与压迫,奋起反抗。经过不懈的斗争,在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和盐民的斗争下,盐务当局只得派人来盐场调解,向盐工发放各项补助,罢工取得了胜利。支部成员们参观史列馆,不单单是回忆过去,更是学习以移民为主的庵东人民在艰辛的盐业生产中的吃苦耐劳、不甘压迫,勇于反抗的革命精神。

1600416646243229.png

1600416701672293.png

陆埠钟山红色主题公园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当日伪军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占领陆埠时,常把撞钟山作为抗战人士和革命行刑场地。山中有人们参与解放战争的浮雕,生动形象的表现了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解放战争的活力与朝气。革命烈士永不朽,支部成员们在纪念碑前深刻悼念革命英烈英魂。

1600416463746965.png

1600416520732223.png

在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支部成员了解慈溪、余姚的党史党建,参观了解到三北游击司令部是如何成立的,浙东抗日根据地是如何开辟的。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这里成员们有幸遇到浙江理工大学的一支队伍,我们一同领略新四军游击纵列队顽强抗击敌伪的英雄诗篇,并在门前合影留念。

1600416795820457.png

1600416839618623.png

在侵华日军火烧长泠馆,分为:日军火烧长泠江惨史保卫家园抗击日伪”“红色堡垒浙东红村等主题。这里有许多文献、图片、实物,生动的地还原了当年真正的历史,带我们回顾侵华日军的残暴,往昔革命先辈们的英勇事迹。不忘昔日苦,火烧长泠江。万众齐努力,多难能兴邦。

1600417008721004.png

而浙东敌后各界人民临时代表会议旧址,位于正蒙街,有蒙以养正,匡扶正义之意,浙东各界人民临时会议在此隆重召开,进一步团结和发动浙东抗日力量、促进浙东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

1600417090310166.png

在“探红色革命史,寻文化慈溪情”暑期社会实践中,经法学院第三党支部红旅小分队还来到了“爱国华侨”吴锦堂的家乡,参观了学校旧址,这位爱国华侨在国外经营成熟之时,毅然决定调资回中国,大力发展中国实业和公益事业。他还热衷于兴办家乡水利和家乡教育。他的爱国精神值得我们一同学习。之后成员们来到上横街村党群服务中心,采访小康路上的奋斗者。

1600417412398919.png

在上横村采访时,副书记对于脱贫攻坚之年他谈到:“在脱贫方面,我们早两年就开始落实。部分生活差的村民,因身体原因影响生活的,相应采取了低保政策。而且低保家庭也有了相应的补助。他提及第一个一百年就是建党一百年,我们都走往奔小康的路上。疫情期间,这里的两百多个志愿者,一百多名都是党员同志,他们在年三十之后基本上每天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倡导国家有难之时,党员同志要勇于担当,以发挥上横街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鼓励大学生党员要多注重于学业,技术学好了,对国家的贡献也会增多。往往在细小的方面,体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品质。以实际行动去感染他人。这就是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600417470850276.png

另一支队去到了掌起镇的洪魏纪念馆,了解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的装备及浙东区党委是如何领导军民统一革命站线的。在掌起镇镇政府马书记的带领下,成员们有幸采访了在今年初爆发的疫情中的志愿者—被评为掌起镇战“疫”先锋个人的岑爱国。岑爱国同志是掌起镇陈家村一家文具店的老板,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已有二十余年。在疫情爆发之际,因村里本就人口稀少,正逢党委向党员征集人员进行战疫活动,岑爱国同志积极报名,并且是疫情期间贡献时间最长的一位党员。

第二位受采访者是疫情优秀代表—岑聪治。岑聪治同志是一位企业家,做五金生意。他从2001年开始做生意,当时改革开放,国家政策支持,各地允许办企业就开始做生意。在创业初期,岑聪治同志也遇到过一些困难,资金短缺,需要贷款。当时市场经济环境也不太发达,企业数量小,发展比较困难,后来生意做大了就渐渐好转。疫情爆发之际,岑聪治同志也积极做志愿者,从正月初六就开始值班,测体温,控制车辆进出,他说到:“这是党员的义务,家里人也不会反对,都很支持。”

1600417902827885.png

1600417937874782.png

红旅3.0暑期实践最后于胜归山革命烈士陵园完美收官。这里位于宁波市余姚市舜水北路胜归山。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上世纪五十年代浙江省政府拨款而建立的,青山巍巍埋忠骨,松涛阵阵慰英魂。成员们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在烈士墓碑前鞠躬。岁月洗净了战火硝烟,但那段红色历史不会褪色。最后,三支部的部分支委与暑期实践团队的成员在纪念碑前合影。戚一昊对于本次感慨到:我们在宣扬红色经典的同时,希望带动和提升支部成员及其他同学的精神面貌。通过对红色印记的寻访,让我们对祖辈的精神多了一份自己的理解,他们的浩然正气带给我们后辈无限的精神力量。

严海斌同学说:在寻访小康路上的奋斗者过程中,我们领略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英姿,听闻了民间优秀党员代表的英雄事迹。同时也意识到身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党员首先需要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在国家危难之际,我们更要首当其冲,起到带头作用。

1600418196160095.png

16004182194234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