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2019年招生简章

时间:2019-06-18 来源:韩远

学院介绍:

经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9年1月,属于原法商学院(2003.3--2019.1)的一部分,是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规模较大的分院之一,包括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电子商务、法学四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有1300多名。下设国贸系、金融系、法律系、电商系和思政部5个基层教学组织。在科研与地方服务上设有湾区经济研究院(宁波市社科基地)和应用经济学(宁波市重点学科)。现自有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23人,其中博士10人。聘任宁波大学及企事业单位兼职教师20多人。学院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兴院、竞赛强院、考核促院”的发展主线,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科研与地方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营销与商务的基本理论,掌握进出口贸易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本地区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具有相应的进出口业务操作、国际电子商务运作、外贸单证编制、报关、报检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生产型外贸企业、进出口贸易公司、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及与外贸有关的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市场开发、外贸单证制作、外贸销售与采购、报检与报关、国际货运代理销售与操作、国际电子商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培养特色

1、课程设置模式:“平台+模块”

平台包括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和专业拓展模块,模块分为进出口贸易模块、电子商务模块,学生可以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模块,综合提升学生的素质。

2、注重实践教学

本专业设有国际贸易专业实训室、跨境电商专业实训室和商科综合实训室用于学生模拟实习,开设了《企业业务实训》、《外贸企业认识实习》、《外贸专业课实习》、《商科综合上实训》、《毕业实习》等实践类课程,并在《外贸商品学》、《出口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网络营销》、《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上加大实验教学环节,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3、构建课程地图与职业导航

以人才培养目标为统领,精细化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各专业核心能力,使学院目标、专业目标落实在培养过程中,并绘制职业导航图,使课程模块及其前后衔接更具逻辑性,对学生的学习路径和成长成才地图作出清晰地描绘,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4、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

在实践创新层面上,深化了校企合作方式,把原来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目标从企业需求为主转换到公司合伙人或者独立创业者为导向。近几年,本专业创建了项目驱动的跨境电商创业订单班,并植入最高达到48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从课程体系出发,在实践环节停留,终点到达评估考核环节,实现原来培养方案与创新创业课程之间转换的灵活性,实现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目标。

5、拥有“双师”型教师队伍

国际贸易系现拥有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9名,100%的专业教师属于“双师型”师资,同时还聘请了若干企业教师共同参与培养。

三、主修课程

基础平台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经济法、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等。

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外贸专业认识实习、国际贸易、外贸商品学 、市场营销学、出口贸易实务、进口贸易实务、电子商务、金融学、国际结算、国际商务单证、国际商务函电、经济应用写作等。

进出口专业方向模块课:外贸专业课实习、货代与船务、国际商法、商务英语听说、进出口报关与报检、国际采购管理 、国际商务谈判、商科综合实训。

跨境电商专业方向模块课:电子商务原理,跨境电商实务、电商平台运营、店铺装修和文案策划、网络推广营销、电商客户服务管理、跨境电商数据化管理、跨境电商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

选修课:电商政策与文化、跨境电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浙江产业经济、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文化贸易、数据挖掘软件运用、计量经济学、职场中的情商和第二外语等。

四、就业方向

随着我国和世界经济的不断融合,我国对熟悉对外贸易和经营的人才的需求必将不断扩大,长远来看,国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前景看好。近5年该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7.5%。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对外贸易及涉外经济业务部门、工商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中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或继续攻读宁波大学国际贸易或区域经济学研究生或其他学校相关专业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金融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金融学基本原理和投资理财的基本理论,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地区金融投资的发展现状,熟悉通行的金融规则和惯例,具有相应的银行业务操作、保险业务操作、投资理财运作、期货投资运作、金融营销、电子支付等方面的能力,能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与金融投资有关的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金融市场开发、金融业务操作、保险、理财相关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技术型人才。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将具备金融领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意识。

二、培养特色

硬件方面,本专业教学基础设施齐全,实验条件齐全。本专业目前的实验中心是设在怀真楼六楼的商科实训中心。在建的慈溪新校区将建成专门的金融证券实验室,面积144平方米,届时可同时容纳60名学生的实验操作。

软件方面,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团队,其中: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6人,高级职称比例50%.多位教师还拥有丰富的企业工作经历,并获得了金融理财师资格证书。

人才培养模式方面,采用校企合作、海外交换等模式培养金融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主修课程

专业基础课: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市场营销学、金融法规与职业道德、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等。

银保方向模块专业课:个人理财、财表分析、金融行业技能训练、中央银行学、互联网金融、金融英语等。

投资学模块专业课:投资项目评估学、风险管理、金融衍生物理论与实务、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保险理论与实务、互联网金融、金融英语等。

拓展模块课程:行为金融学、信托与租赁、中小企业融资分析、国际结算、金融科技与创新、公司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职场中的情商、电子商务。

四、就业方向

近几年来,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金融学专业毕业生总体上就业的方向有经济预测、对外贸易、市场营销、管理等。从就业率来看,95%的金融毕业生在毕业之前或刚刚毕业就找到工作,4%的学生在毕业一年后找到工作。从薪酬待遇来看,不管是在哪个口径统计出来的薪酬数据中,金融行业都位居前列。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资本的力量会在今后越来越凸现出来。金融业人士无疑会成为人人羡慕的高薪阶层。

毕业生总体上就业的方向有银行、证券、保险、财务管理、融资租赁、信托投资等多个行业。

研究生考录比例逐年攀升,2019年多名金融系毕业生被宁波大学、浙江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电子商务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信息技术专业知识,能熟练应用电子商务技术手段,能将商务需求转化为电子商务应用,并熟知电子商务环境中商务活动的运作模式;具备较高外语水平,具备较强的团队意识、商务沟通、网络推广及网络营销业务操作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规划、电商项目运营及跨境电商操作与管理等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特色

秉承“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培养理念,本专业分为两个模块方向: 跨境商务管理和电商项目运营管理。专业培养在空间上与地区经贸发展紧密协同,在时间上与网络商务最新发展紧密协同。

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重视素质教育和技能培养,加强实践教学,形成以产学研相结合为人才培养途径;二是以赛促学,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电子商务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的商务策划与创业实战能力。

职业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语言表达、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计算机软件及网络操作能力、数据整理和分析能力;较高的英语水平和沟通能力;具有经济基本分析、市场调研、客户分析等专业基础能力;具有电商规划、分析、开发、运营、管理相应职业岗位能力;具有跨境电商、社交电商、大数据分析等行业相应职业岗位能力。

三、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计算机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经济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应用统计学、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学、消费者心理学、美工与视觉设计、网络营销与文案策划、创业管理与实践、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跨境电商运营管理、数据分析、R语言、数据库管理技术、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师资结构:电子商务系现拥有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100%的专业教师属于“双师型”师资,同时还聘请了若干企业教师共同参与培养。

四、就业方向

宁波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城市,宁波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的成绩在全国排名前10,因此,电子商务是宁波乃至浙江省现阶段重点发展的产业。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到工商企业从事国内和跨境电商运营和管理工作,也可到政府及事业单位等信息化和电子政务部门工作,也可在大专院校中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或继续深造攻读国内外研究生。近三年,我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明显高于国内同类专业的平均水平;学院通过与企业深层次合作,培育将近20个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团队,在校生注册成立的创业公司超过10多家,年销售业绩均在300万以上,甚至超过上千万,创业率处在国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法学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市场经济社会,具备高尚职业道德、优秀的职业素质,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具备良好职业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熟悉我国各类法律法规,熟悉法律诉讼程序、企业法务管理、合规管理,具备商务谈判技能,能在国家立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政府司法行政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财税部门、法律服务机构、涉外商事机构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法律实际工作。   

 二、培养特色    法学专业是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置最早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教科研设施齐备,品质一流。本专业现有ADR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研究所、民营企业与法律研究所共计2个研究机构;模拟法庭1个,能够模拟各种诉讼演练;法律诊所1个,和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的法律援助中心1个,在教师指导下从事法律援助和实务咨询。此外,本专业和宁波市各级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司法局(所)均有长效合作,建立了若干实践实训基地。    本专业教师专业素质过硬,年轻有活力,其中青年教师占80%,所有教师均为持有律师职业证书的“双师型”教师。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灵活,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注重实践能力和复合能力的培养。法学专业设置于经法学院,本专业的学生在课程选择上,可以选择商科课程,形成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在增强职业能力上,本专业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律师导师和学生结对的“1+1”指导模式,“法律诊所模式”、“法律援助”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培养能“学以致用”、“一专多用”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主修课程    专业基础课:法理学、刑法总论、民法总论、法学导论、法理学、政治学与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商法总论、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民商法方向专业课:外国民商法、企业法与公司法、房地产法、海商法、证券法、保险法、破产法、票据法、罗马法等。经济法方向专业课:企业法与公司法、竞争法、房地产法、证券法、保险法、破产法、票据法、市场管理法、税法、金融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等。     

四、就业方向    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深化,法学专业人才需求量十分巨大,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行情十分看好。从社会需求量来看,我国平均每万人拥有律师的数量不足1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现有法人企业近3000万家,仅有不足1%企业聘请法律顾问。随着法治社会的推进,法律专业人才的需求会大大增加。本院法学专业近三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始终在98%以上,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有律师事务所、政法机关、公司以及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的法务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