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动态 -

|  学院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弘扬法治精神,政法人在行动

时间:2020-12-21 来源:朱妍语 应燕君

2020年12月18日晚上18时整,由观衡法学会主办的第一届模拟法庭大赛在小剧场拉开序幕。参与此模拟法庭的嘉宾有法律系老师庞欢老师、余寅同老师、丁炜炜老师、丁薇娇老师、马嘉楠老师,法学辅导员徐登助老师,14级优秀学长学姐张凯迪和邵佳璐,16级社长潘妤婷,18级社长曹靓和程颖妮。

这次模拟法庭大赛主要由两个案件构成:程青旎诉宁波市城东潜心自习室案和程晨诉宁波人才信息猎取网案。

首先由徐登助老师致辞。徐老师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做合格大学生,做时代新青年,表明法制教育在我院有着重要意义。


1608560350561819.jpg


随后模拟法庭正式开始。

第一个案例是程青旎诉城东潜心自习室。两组队伍分别发表宣言,就刷脸进闸机的方式是否对合同内容的变更、原告在其他自习室产生的费用是否由被告承担和以短信方式通知原告是否违约这三个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辩论。经过激烈的讨论,最后,原告与被告达成调解,被告适度补助原告车旅费和剩余3个月的年卡费用。


1608560401219228.jpg


第一场模拟法庭结束后,张凯迪学长和邵佳璐学姐指出双方在文书规范上的漏洞并且强调了制作证据目录的重要性。接着进入现场互动的环节,共有3个问题,难度逐级递增,分别是法庭辩论的事实、庭审过程以及案件中体现的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

第二个案件是程晨诉宁波人才信息猎取网,同样双方队长发表了宣言,两支队伍围绕被告收到原告通知后是否有义务删除转载判决书、不删除转载判决书是否侵犯原告名誉权和5500元的差旅费是否应当由被告承担这三个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辩论,在审判长马老师严谨又幽默的话语带动下,使案件的进程井然有序,但由于双方提供的材料有限,本次案件并没有做出最后的判决。案件结束后由学姐潘妤婷做出一个小总结,同时表达了对法学的厚望。


1608560512761165.jpg


接着余寅同老师发表感想,他指出模拟法庭意义有三个,第一个是帮助同学梳理法律道德的作用,第二个意义是展现法律的运转过程是什么样子,第三个是了解法律事务中遇到的问题是多样的

紧接着各位评委老师商量最终得奖情况,观众席也开展了一番推测,现场表现异常激动。最终余寅同老师宣布最佳文书队的得奖者是说什么都对队。而丁炜炜老师笑称最佳个人奖为“双黄蛋”,赢得这份荣誉的是郭雨林和方伟宇。最后由庞欢老师来颁布最佳团队奖并致结束词,庞老师说这个奖项属于全体法学院师生,愿法学专业同学在未来可以同心将法学越办越好,成为科技学院独特魅力的集体。


1608560567846910.jpg


1608560744131020.jpg


活动结束后,嘉宾席的各位评委也与观衡法学会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合照留念,到场的所有法学学生也与老师们合影。

33.jpg

1608560852662655.jpg


这次模拟法庭,不仅让在座的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学的魅力,也增长了对法庭固有的认识,相信未来经法学院法学专业会不断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