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之窗 -

|  学工之窗

您的位置:首页 > 学工之窗 > 学工动态

校友动态|国贸校友在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做专题发言

时间:2022-04-08 来源:鄞州政协

4月8日上午,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方敏等12位委员代表所在党派、界别,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大会发言。

1649473860435185.jpg


在鄞市政协委员方敏代表经济界别提出了“跨境电商再出发,赋能外贸新发展”的建议。他表示,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引擎、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抓手,对宁波这座开放大市而言,更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枢纽城市的重要载体。虽然宁波跨境电商发展起步较早、成效明显,但随着全国132个综试区先后建立,也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严峻局面。目前,宁波跨境电商发展存在本土企业平台化发展不足、扶持监管政策有待优化、供应链服务体系相对滞后等问题。

为此,方敏建议,充分发挥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小组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通过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优化发展环境,让跨境电商再出发、赋能外贸新发展。要引培并举,壮大主体。加强头部企业招引力度,对国际性电商平台、跨境出口头部企业等项目,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给予相应支持;加大本土电商企业培育力度,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商企业积极向平台化转型,尽快多培育出进出口规模超亿美元的本土标杆企业,并给予一定奖励支持。

要扶持创新,优化环境。加快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针对跨境电商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条件、要点和重点,开展专题辅导,吸引、撬动更多的跨境电商企业在宁波集中、集聚、集群发展;深化“智慧口岸”建设,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银行、保险、港口、铁路等行业主体的对接,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创新推进行业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等平台和电商企业之间实现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共享体系。

要构建枢纽,强化支撑。加快物流枢纽通道建设,深化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的综合性枢纽通道建设,尽快补齐空港、班列等运力短板。强化专业人才服务支撑,加大人才引培力度,依托“甬江引才工程”加快引进一批跨境电商高端创业和运营团队。

                                                                                                                                                                转自鄞州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