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教研 -

|  教学教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活动

赴厦门理工学院调研学习

时间:2019-11-25 来源:曹辉

2019年11月1日上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经法学院庞欢副院长、田永官、钟颖婕教师以及管理学院范芳范、张姝玉、喻剑利教师一行六人赴厦门理工学院调研学习。

图片1.png

厦门前身为1981年创办的鹭江职业大学,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厦门理工学院;2007年5月,通过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及专业评估。2013年1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 2018年,新增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福建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

此次调研的创新创业学院是厦门理工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其前身就是于2009年成立的独立机构创新创业园。在创业教育方面,厦门理工学院启动了百名企业家进校园计划,成立福建省内首个创新创业教研室。在创业实践方面,校内孵化场地面积已达5000平方米。厦门理工学院省级以上重点竞赛获奖情况已排名全福建省第三,校内与企业结合打造各类特色学科竞赛。学校还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打造“梦想工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知名品牌。关于学生如何创业孵化落地和智慧教室建设是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

在上午到达厦门理工学院以后,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带领我院参访教师参观创新创业教研室以及校内孵化场地。

图片2.png

参观完毕以后,双方在创新创业园区进行座谈,创新创业学院王峥灿老师、慧科集团福建省总经理陈艺伟等参与会谈,着重就学生如何创业孵化落地和智慧教室建设工作展开交流学习。王峥灿老师对我院教师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首先介绍了学院办学的基本情况。我院庞欢副院长也就母体宁波大学和我院的基本概况和重要成果展开介绍。

图片3.png

针对本次调研主题,与会双方教师都分享了宝贵经验。王峥灿老师介绍到,现在厦门理工学院设立独立机构创新创业学院用于孵化学生创业落地。在校内创业孵化园内,学生的创业项目在创业教师的指导下,创业项目通过初步筛选进入孵化园内,如果项目能进一步发育,逐步完善后,学生可以直接在孵化园内注册公司进入营业阶段。当该项目进一步成熟以后,学院方面仍然会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在该校内创业孵化园内,学生的创业项目有一系列完善的落地支持计划。

庞欢副院长表示我院的创新创业仍然在起步阶段厦门理工学院完善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对我院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对王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与会老师也应王峥灿老师请求,就科院在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取得的成绩进行经验分享,强调该大赛学院不仅要在校内挑选好的项目、好的团队,也要对团队人员进行精细分工,在每一个细节进行精细把控。

图片4.png

    调研参观厦门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以后,参与调研老师应慧科集团福建省总经理陈艺伟邀请,参观精品制课基地。陈艺伟总经理为老师们介绍现阶段前沿的制课模式和展示经典的制课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