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教研 -

|  教学教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活动

“专利审判实践的思考”主题讲座

时间:2019-06-10 来源:韩远


2816075191ku.jpg


4月26日下午,我院经法学院邀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宁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毛明强法官在杨咏曼楼九楼报告厅做题为“专利审判实践的思考”的主题讲座。190名来自法学专业以及对知识产权方面内容感兴趣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28160853ax2p.jpg


在讲座中,毛明强围绕专利的概念、赔偿、专利审判的程序等知识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关于赔偿,毛明强强调,任何赔偿都是基于一定的目的的。一般企业的诉讼目的是垄断市场,或者凭借专利牟取利益。专利的目的是公开,公开是为了垄断。侵权赔偿中,主要考虑是否出于恶意,若是出于恶意则要加重赔偿。

在互动环节,现场同学提出,现在的社会提倡信息资源共享,要怎么看待申请专利行为?毛明强法官认为,有的企业不申请专利,而是选择申请秘密保护。对于商业秘密,企业有权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方式。

据悉,毛明强法官本科毕业于中南政法法学院经济法系,08年至今一直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背景,现任宁波中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宁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本次讲座为第33期科研与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