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

|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法学

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实习收获与体会

时间:2021-09-05 来源:余寅同

从“1”开始的实习

“1”是一个数字,它代表最小的正整数,在坐标轴上只需要向上向右移动一格就能到达。“1”也是一份荣耀,它是学生时代每一个模范生希望通过努力拿到的名次。“1”之于我这个实习生,是检察院实习经历的开始,也被心中的坚定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实习第一天,小丁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了检察院的大门,在看到“人民检察院”的五个大字的时候,有被震撼到,并且内心充满了崇敬,也许对于法学生来说,这是十分庄严又令人向往的地方。

我实习部门是检察机关的新业务部门——七部,主要负责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及涉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刑事案件。七部案件类型新,业务种类多,非常适合年轻人学习和成长。

初到办公室,我遇到一位和蔼可亲的主任——范老师,他讲到在公益诉讼部门办案,有两件特别重要的事情:第一件是一定要保管好案卷,案卷比生命都重要;第二件是做好心理准备,公益诉讼经常要跑现场,要卷起裤脚下地。例如有关渣土、垃圾倾倒的案件需要现场勘验取证,其中的艰辛只有当事人才能体会。这时,我才了解到原来办理公益诉讼的案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

在实习过程中,有位前辈的话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工作认真仔细负责是在做案卡填录、文书入卷这些工作的时候再多做一点回头检查,也是在决定案件的罪与非罪、捕或不捕时再多做一点慎之又慎的考虑。”我通过整理案卷深刻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通常一份案件会包括受理案件登记表、证据材料、审查终结报告、检察建议书、送达回证、复函、案件处理结果审查登记表等文书。由于材料数量较多,在整理案卷时会出现漏标页码的情况,这看似是小错误,但会导致重新返工,因此不能马虎,否则事倍功半。我从中体会到能一次做好的事情,争取一次认真完成,不要拖拉或随心所欲,更不要为自己找借口。与此同时,我明确了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在学习时要认真倾听前辈的讲解,提高做事效率。


图片1.jpg


引路人与追光者

在我人生每个阶段,都有一位引路人,他们给予我指导与经验、解决困惑、化解心中的纠结,十分感谢我遇到的所有人,每一个都是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笔,遇见他们是我的幸运。同样的,我在实习期间遇到了一位引路人——吕检,她是一位幽默可爱、古灵精怪,每天能给大家带来快乐的美女检察官。姐姐不仅学识渊博,而且也是我最想感谢的人,每当我有困惑的问题,她都认真耐心地回答我,教了我很多法律相关知识。吕检是我所向往检察官闪闪发光的样子,慢慢地,姐姐成为了我心中对法学向往的光,从她身上我看到了具备法律素养的独特魅力,明白了能说会道的重要性,更感知到思辨能力的必要性。通过跟吕检的学习,我明确了自己心中的目标以及想做的事情,更有动力地奋力前行!

在吕检的指导下,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份公诉案件的审查报告。通过研究审查报告,我能够静下心来仔细阅读一份卷宗,逐步清晰案件内容,并且知道了自己对案件及其罪名了解的程度还不够,需要通过查询法条和判例等相关内容予以补充,这样逐步完善,真正从实践中学习法律。

当我完成第一份审查报告的草稿后,吕检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这使得我受益匪浅:从中了解到判断刑期可以借鉴系统中的相关判例以及结合案件的特殊情况综合分析;明确了起诉与证据不足不起诉的区别,能够起诉的案件需要具备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明白了在危害珍贵濒危野生保护动物罪中,同为买家但存在犯罪嫌疑人和证人的不同身份,证人证言是用于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的法定证据,且不具备成立罪名的四个要件,即客观方面,客体,主观方面,主体。

在听完细致的讲解后,我意识到了自己存在许多不足,需要改进与提高:1.更新刑法修正案11的知识,学习修改内容,如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的罪名修改。2.内容表述要全面具体清晰细致,不要遗漏要点,比如在审查证据时,注意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方面,即对违法性的认识,这对于区分是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辩解还是证人证言有关键作用。3.关注重要时间节点,例如2021年2月1日开始画眉鸟从“三有”动物正式成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其价值上升为5000元一只,与以往鉴定价格不同。

根据吕检提出的修改建议,我对照了其他关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的审查报告,进行逐一对比分析,吸取优点,重新修改了报告。从中学习到了一些写作技能:明确了清晰罗列事实的排版,可以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排列,这样方便浏览,一目了然;掌握了在认定主观明知的逻辑结构方面,可以从行为人对认知要素的收集,行为人对损害结果应对态度的提取,客观证据形成的证据链进行逻辑推定;学会了完善细节的说明,在有需要说明的问题上,可以使用不同颜色的文字加以标注,明示阅读者。最主要的收获是通过探索,提高了整理并分析案件内容的能力,学会了审查证据,通过罗列物证、书证、证人证言、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与辩解等建立起完整的证据链。

吕检就像是一位引路人,为我指明了审查报告的不足之处,使我学习到课堂以外的实务经验,充实了自己的知识库,同时让我清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我会逐步完善并且努力提高自身。


图片2.png


细微之处见分晓

在办公室经常能听到检察官们讨论案件的相关争议点,一个盗窃案件的主要情形为犯罪嫌疑人甲秘密获取被害人乙的支付宝账号与支付密码,甲在自己的手机上登录乙的支付宝账号并让小店店主丙套现,争议点为小店店主丙的行为是否为构成盗窃罪的同案犯。这时,吕检指出要看是谁出示的收款码,如果是甲出示的收款码,则小店店主丙未参与盗窃行为,而是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若丙出示付款码,则参与了盗窃行为,构成盗窃罪。一个案件中,细微不同的细节可能构成不同的罪名,而不同的罪名则对应不同的刑罚,刑罚的轻重、是否适当对犯罪嫌疑人以及被害人来说都十分重要,马虎不得。正如前辈的那句话:我们办的不仅是一个案子,更是他们的一生。这是给我印象极其深刻的一句话,体现的是在人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公检法存在的意义是实现公平正义,而卢梭指出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法律的权威源自于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因此办理案件要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关注细节,真正做到罪责行相适应。


3.png


实践中有温度的法

实习期间体验了讯问犯罪嫌疑人,一共有5个犯罪嫌疑人,其中两个为现场提审,另外三个通过浙江检察APP远程提审。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时,一些会对自己明知的主观方面避而不谈,在被问及是否明知画眉鸟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大多数会想通过陈述自己事后才了解到违法的说法进行辩解。通过与一些犯罪嫌疑人的接触,了解到他们大多数为打工的农民工,出于好玩而购买画眉鸟或者没有意识到买卖画眉鸟的严重性,从中折射出社会法制意识的薄弱。法具有预防性,若我们加强对法制的宣传与法律知识的普及,让社会大众能清晰地认识到什么是违法行为以及违法后果的严重性,那么此类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案件则有可能相对减少,也能够避免社会资源的浪费。

我们在与犯罪嫌疑人谈话时,不仅要讯问犯罪情节,更应让其意识到违法的严重性并且向他们普及法律的相关规定。从中,我感受到这份工作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法律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工作,它兼具人文情怀。法律程序看似是机械的、繁冗复杂的,但程序也具有其相应的价值,程序正义是对人权的保护,正因为有了程序正义,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法条看似是规定好的、死板的,但与之具备的是丰富的司法的解释与学理解释。与此同时,法律中有许多兼具人性的规定,如不得对未成年人、对怀孕中的妇女判死刑等。法律具有警示性,否定性的法律后果如制裁可以警示人们的行为,由于未成年人可能不具备或者欠缺对法律的认识,主观恶性较小,及时挽救并且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使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也是法的一种价值,可见法律是有温度的。


4.png


心中热爱并与之实践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吃完午饭回到办公室休息时,有注意到范老师在休息之余会拿着案卷或者书籍进行研读和思考,这让我十分敬佩并且也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对比自己,通常仅仅是在工作时间完成任务。从范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他对工作的热爱之情,唯有爱一行才能干好一行,当你正在为自己热爱的事业所奋斗时便不觉得辛苦,甚至乐此不疲。

众所周知,做好一件事情光有热情是不够的,仍需付出相应的实践。检察院的工作既有挑战的一面,也有复杂繁琐的一面。对于我来说,写公诉案件的审查报告便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它不仅要对案件深入了解,并且需要结合法律知识对事实深度分析,如犯罪嫌疑人的主观方面、涉案物品的数量及其价格等。通过危害珍、濒危野生动物一案,我通过翻阅书籍与法条回顾了刑事诉讼法,复习了拘留、取保候审、逮捕的条件以及变更羁押期限等相关知识点。平时上课学习到的仅仅是知识点,并未实际操作过,还不会灵活运用,但通过了解真实案件从理论联系实际,真正明白法律的作用与其意义。与此同时,像录入案件目录、装订案卷等工作则比较复杂繁琐,需要耐心对待。这份工作需要有熬得住的耐心、静下来的细心以及对解决案件的恒心。在我看来,做任何值得的事情,都需要从一而终的坚持,正如宝藏通常藏在最深处,唯有持之以恒过后才能品味到甘茶的香甜。  

在人民检察院里,无论是严守办案期限的公诉、接受群众举报的控申、抗诉化解争议的民行、关爱少年身心的未检、维护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还是默默奉献的办公室和政工,每个部门都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日夜转替间,吸收阳光的能量,用时间的年轮,壮大人民检察公平正义的树干,生长一心为民的枝丫,繁殖一名为本的绿叶,为近处的人民遮阴送凉,让远方的人们看见这片永不凋零的苍翠。

这一个多月的实习中,我来到憧憬的人民检察院,学习到公益诉讼等相关理论知识,体验到提审犯罪嫌疑人等实务操作,感受到检察官哥哥姐姐的照顾,收获了一段段友谊。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收获是这段珍贵的经历,它点亮了我迷茫学习时的灯,给予我踌躇不前时清晰的方向,让我明确了心中所热爱的事情以及未来规划的发展。

作为小小的一名法学生,我会带着对法治精神的韧性坚守,对法治理想的执着追求,在今后的学习与实践过程中努力提升自己!

1630808649954040.png


杨诗琪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19法学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