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建设 -

|  专业建设

您的位置:首页 > 专业建设 > 法学

慈溪市人民陪审员培训活动在我院开展

时间:2020-10-30 来源:观衡法学会

 

 2020年1029日—20201030日,我校在新海会堂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慈溪市人民陪审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主要由两个环节组成:宣誓仪式和由本院老师主讲的四场讲座。

宣誓仪式

本次宣誓仪式由慈溪市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建宏主持。

 1615167044609698.png

慈溪市人大监察司法工委主任齐建明,慈溪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钊君,慈溪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江,慈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晖等领导莅临指导。

本次宣誓仪式主要包括:

1、为75位新晋人民陪审员颁发任命书

2、就职宣誓,国旗手和新任命的75位人民陪审员上台就位。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3、由慈溪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叶钊君上台致辞

 1615167077236339.png

学习新知识 开拓新思想

第一场讲座

第一场讲座由我校经法学院副教授庞欢老师来给大家作民法典专题的讲座。庞欢老师从民法的历史沿革入手,展现了我国民法体系百年来的变迁,之后又与原有法律相比较,对民法典全新的篇目体例究竟新在何处做了简单的介绍。这堂讲座为人民陪审员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下了一定基础。

第二场讲座

由于在场的陪审员们大多数都已经组建了家庭并且有了孩子,袁红清老师便就此探讨了孩子外貌、智商等方面的遗传问题,并且还通过几个互动的问答和小游戏营造出了一个良好的现场氛围。整场讲座最核心的要点就在于如何认识自我,如何调节自我。并且,袁红清老师很明确地指出了责任要重于能力,三分能力七分责任。拥有责任感就意味着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敢于承担自己的所感所想;敢于自己选择生活的方向等。

第三场讲座

曹辉副教授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向各位人民陪审员简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的发展进程,包括三卷的发表时间及其主要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详细阐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点内容。

第四场讲座

裴崇毅老师以“民间借贷纠纷裁判思路与规则”为主题结合多个真实案例,凭借在法学领域多年的研究经历和实操经验,从专业且多方位的视角向各人民陪审员详细生动地阐述了民间借贷的含义、金融机构的范围、小额贷款公司对外贷款的含义及其性质、典当行对外贷款等多方面的涉及民间借贷的相关内容

新任陪审员 整装再出发

相信四位老师的讲座会使得人民陪审员们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加积极地响应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号召!他们纷纷表示本次课程的学习经历使自身的知识面得到了显著拓宽,法律素养得到了明显提升。也使自身对于历史与当下,甚至与未来发展的联系有了更加明确的理解,他们表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努力学习历史、借鉴历史,发展创新、推陈出新,让自己的工作、思想能够在更加适应新时代新变化新发展的同时也拥有稳固的根基。

 1615167104540458.png

人民陪审员的培训将会为百姓以合法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增添一层新的保障,这将更有利于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法治化国家。